中心活动

返回

“蒋祈《陶记》暨景德镇宋元窑业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4 22:17:48  浏览量:269  【字体:  


      10月20—22日,由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景德镇陶瓷馆、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景德镇陶瓷学院、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主办,北京大学陶瓷考古研究所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的“蒋祈《陶记》暨景德镇宋元窑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景德镇举行,会议邀请了欧洲著名古陶瓷研究学者柯玫瑰女士(Rose Kerr)、日本大阪东洋陶瓷馆小林仁先生、台北故宫博物院器物处主任蔡玫芬女士、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前馆长林业强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秦大树教授、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先生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陶瓷考古专家禚振西女士等国内外知名古陶瓷研究学者一百余位,是近年来古陶瓷研究的一次国际盛会。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受到景德镇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景德镇市委书记刘昌林出席开幕式致辞并深情地指出:“景德镇是举世闻名的瓷都,是一个听起来很神秘、看起来很破旧、但深入进去会很有感情的地方。” “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抽空到景德镇的老窑址、老厂区、老街区,走一走,看一看,并对景德镇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徐天进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提出:“近十余年来,北京大学参加了景德镇的多次重要窑址考古发掘与调查,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本次关于蒋祈《陶记》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景德镇在陶瓷考古的合作研究上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意义非凡!” 
      蒋祈《陶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篇关于陶瓷生产的专文,记述了瓷用原料、胎釉制备、成型技术、装饰方法、装坯烧造、瓷器运输以及瓷器交易等诸多方面的精彩内容,为我们清晰地描绘了中国古代制瓷手工业的技术分工和历史风情,是一篇内容丰富但解读颇具挑战的制瓷文献。在这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对《陶记》展开了多方面的研究,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深圳市博物馆、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解析《陶记》之重要名词”、“《陶记》著作时代之新观察”、“从宋元匠籍制度看《陶记》的成书年代”等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提出“《陶记》所记述‘作匠’与宋代匠籍制度更吻合”、“从窑业内部分工问题与窑业行会制度解析《陶记》或能取得新突破”等新观点,引起了学术界的强烈反响。 
      为配合此次研讨会,景德镇陶瓷馆举办“景德镇宋元窑业历史专题特展”,全面而系统地展示了景德镇宋元时期窑业技术的发展与演变。研讨结束后,与会代表于10月22日上午参观了浮梁县湘湖镇进坑村,考察了进坑村新发现的五代矿洞以及诸多宋代青白瓷窑址。古老的历史风情、精心设计的参观路线和美丽的自然风光令代表们对流连忘返,浮梁县委县政府、湘湖镇政府为此次窑址参观做了精心准备。英国学者柯玫瑰(Rose Kerr)女士强调,这次研讨会举办得非常成功,进坑是她来到中国所见到过的最美丽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