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返回

“全球视野:河姆渡文化国际学术论坛”在余姚举行

发布时间:2011-6-9 10:17:51  浏览量:1682  【字体:  

         为了重新评估和深入研究河姆渡文化,全面认识和理解中国史前农业文明的发生与发展历程,进一步提升河姆渡文化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2011年5月27日-28日,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以及浙江省文物局、余姚市人民政府共同在余姚举办“全球视野:河姆渡文化国际学术论坛”。

来自我国各地以及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9个国家的约6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其中,22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河姆渡遗址以及河姆渡文化,在中国考古学以及学史上有着非同一般的里程碑式的意义。余姚田螺山遗址的发现为科学系统的研究河姆渡文化,重新确认河姆渡文化在中国稻作农业起源进程中的地位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与会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河姆渡文化的综合研究成果、河姆渡文化与东南亚史前考古、新石器时代的生业经济以及河姆渡文化多学科研究的新进展等主题,本着坦诚、务实、科学、合作的精神,从生业、环境、文化等不同层面和角度,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此外,专家、学者还考察了浙东越窑青瓷博物馆、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田螺山遗址现场馆和田螺山工作站,对河姆渡文化面貌以及浙江的文博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这次学术论坛重新评估和深入研究了河姆渡文化,全面认识和理解中国史前农业文明的发生与发展及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地位和作用,对今后中国考古文博事业的相关发展模式具有长远的示范性作用。这是一次主题鲜明、成果丰硕的学术盛会,也是一次相互沟通、增进交流的思想盛会,不仅是对河姆渡文化的研究,对中国考古学研究也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

2011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