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返回

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松丸道雄讲学北大

发布时间:2011-5-23 10:33:30  作者:admin  来源:本站  浏览量:1258  【字体:  

5月17日晚,“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商周时期的王城、青铜器、文字”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多功能厅拉开序幕。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松丸道雄先生发表了题为《殷早期的王城—偃师商城不是王城,而是伊尹所居之城即“西亳”》的演讲。此次讲座是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之一,由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徐天进教授主持了整场讲座。

图片3.png

 

徐天进教授在开幕致辞上对松丸道雄先生来北大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向现场的听众介绍了松丸道雄先生的学术研究历程和丰硕成果。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历史系、中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师、研究生一百多人聆听了演讲。

 图片4.png

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松丸道雄先生 

松丸道雄先生首先指出,在夏王朝末期到殷王朝初期的考古学研究中,最重要的课题是如何解释二里头遗址、郑州商城和偃师商城的年代和三者之间的关系。松丸先生对以往的围绕这个问题的研究概况进行了梳理,归结为“西亳说”和“郑亳说”的对立。松丸先生认为随着考古工作和研究的进展,偃师商城的年代已经基本确定,即偃师商城是商代早期的城,它可以作为夏商分界的标志。但对于偃师商城的性质问题,还存在较大的意见分歧:现在主要有汤都西亳说(黄石林、赵芝荃、徐殿魁)、太甲桐宫说(邹衡)、商初别都或重镇说(郑杰祥)、太戊新都说(杜金鹏)、两京之一说(许顺湛)、夏桀都邑说(张错生)五种说法。这五种说法都是由考古学家提出来的。松丸先生把历史文献、甲骨文等出土文字资料作为史料进行综合研究,提出了跟这些考古学家的观点不同的想法。

从文献记载出发,他认为在夏殷革命的过程当中,讨伐夏桀、实现克夏的其实不是在甲骨文当中被叫做“唐”、或者“大乙”的商王汤,而是名为伊尹的人物。伊尹在甲骨文中也受到跟历代商王几乎同等的待遇,有时甚至超越商王的待遇。因此在考虑偃师商城的性质时不能不考虑伊尹的重要性。

他从偃师商城西北边有“伊尹墓”的传说出发,认为有关伊尹的传说一直流传到后世,提出他对于偃师商城性质的看法是:偃师商城不是王城,而是伊尹在殷夏革命成功后为了监督居住在二里头的夏族而修建的城。如果这一假设可以成立,那么二里头就是夏代最后一个王城。郑州商城是跟偃师商城年代相同的商代早期的王城,即商王朝第一代商王汤所修建的王城。

随后松丸先生详征博引,利用传统文献和甲骨文记载、考古学材料,从三个方面进行论证,进一步解释偃师商城的性质问题:第一个证据是文献中有关伊尹和成汤关系的记载;第二是甲骨文中所见伊尹的地位问题;第三是把第一、第二的讨论问和考古学研究的见解结合起来考虑,认为偃师商城的扩建与伊尹的死以及伊尹墓的修建有关系,提出偃师商城4号基址可能为伊尹墓的假说。

松丸先生还介绍了他研究郑州商城和偃师商城废弃问题的成果,认为郑州商城和偃师商城的废弃与敌人的袭击有关。殷人曾经迁过几次都,郑州商城和偃师商城应该在第9代中丁的时候,因为遭到夏族或者其他敌人的袭击几乎同时不得被废弃,殷族也从此地撤离。

最后,松丸道雄先生与现场听众进行了深入互动,热情地回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并向现场的青年学者和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方法,鼓励大家要兼顾史学理论的学习和对史料的批评,指出只学习理论不熟悉史料是不可行的;在读史料时需要始终保持批评的态度,勇于提出假设,注重实证。现场听众纷纷感叹“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