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返回

中原地区古城、古都与古国学术研讨会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0-12-16 11:33:45  浏览量:1154  【字体:  

  12月11日-12日,由河南省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原地区古城、古都与古国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是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建院50周年庆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全国40多家单位的120多为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苏秉琦先生提出,研究中国文明的起源和形成,要从古文化、古城、古国这三个步骤来进行,并提出中国文明演进的三个阶段:古国、方国、帝国。“中原地区古城、古都与古国学术研讨会”就是围绕着苏先生的重要指示来进行的。本次研讨会上,共有36位专家学者代表进行了学术发言。

  这些学术交流主要涉及六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主要是从考古学文化方面探讨古城。对“都、城、邑”的概念进行辨析,对城邑与族的关系进行考察、对具体城址如古城寨、大师姑、成周城等城址的性质进行探讨。第二个方面主要是从微观角度对一些考古学现象进行阐述和分析,这主要有新砦遗址二里头文化遗存、偃师商城大灰沟、殷遗民问题的探讨。第三方面主要是对中原地区和周边地区的互动关系进行观察。第四个方面是对一些器用制度进行研究。第五个方面是介绍了近年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新发现与新认识。第六个方面是关于其他学科如历史地理环境等方面的研究新成果。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先生认为:在以后的工作中,对“古城、古都、古国”的研究,一是要研究苏秉琦先生提出来的古国,究竟是什么性质?二是要关注夏商时期的古城,理清他们发展的特点。三是要从长时段的历史发展中考察城市的变迁,城市功能的变化,城市布局的变化,城市结构的变化,丰富人们对不同历史时期社会状况的认识。(河南省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