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返回

李伯谦到河南大学讲学

发布时间:2010-1-28 16:37:52  作者:卢浩然  来源:来源: 汴梁晚报  浏览量:1156  【字体:  

北京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考古学家李伯谦近日应邀到河南大学讲学,在博文楼三楼作了题为“关于文明出现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报告。李伯谦提出了文明标志的10项标准问题,这是他在考古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的新的理论结晶。

李伯谦教授是国家“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的首席科学家、国家十五重大科研课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主要负责人。

在讲学中,李伯谦讲述了中国文明演进的理论研究成果。通过对红山、良渚、仰韶文化大墓的随葬玉器的比较,他对这3种文化的文明性质进行了总结,并由这3种文化的发展全过程,提出了中国文明演进的两个不同模式、不同前途,即以神权为主的红山、良渚文化最后自行消亡,而实行军权、王权的仰韶文化则继续发展并向更高层阶段迈进。

李伯谦提出了文明标志的10项标准问题,这是他在考古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的新的理论结晶。在谈论关于文明出现的若干问题时,李伯谦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详实,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