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返回

2007年度学术交流总结

发布时间:2009-10-10 21:23:22  作者:admin  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466  【字体:  

主要是国际间的学术互访和学术会议两方面。

1、国际学术交流 

1)讲学与访问;齐东方教授赴日本京都大学讲学(6个月)、孙华教授赴美国加洲大学洛杉玑分校讲学、秦大树教授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讲学(三个月)、董珊副教授赴日本东京外国语学院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访问、讲学(一年)、李水城教授在法国国立考古博物馆讲授“盐业考古”。权奎山教授赴日本九州大学访问交流。

2)参加国际会议::吴小红、赵辉、张弛、秦岭一行赴英国伦敦大学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学研究国际中心年度会议。吴小红发表 “中国碳14年代的新进展”的演讲。

3)外国学者(来访):

3月19-23日 美国密歇根大学人类学系系主任诺曼·约菲教授(NORMAN YOFFEE)来中心访问,并就“城市与历史演进”及早期美索不达米亚国家的若干问题做了多场专题报告;

3月9日,澳大利亚拉楚布大学MICHAEL OSBORNE 教授访问中心,并以埃及、希腊考古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2、学术会议

1) 为加强西部各省区间的考古协作,共同推进西部(尤其是西南地区)的考古研究,2007年11月11~13日,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南宁共同举办了“第四届西部考古协作会曁中国西南及相关地区史前文化研讨会”。来自20余处科研单位的6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就以云贵高原史前文化为中心的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2) 2007年12月1日至3日与江西省考古研究所、丰城市人民政府合作在江西省丰城市举办“洪州窑发掘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50余名,就洪州窑的制瓷工艺、历史地位及窑址的保护规划和利用开发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