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返回

1962级历史系考古专业校友师生恳谈会于我院圆满举办

2017-09

9月10日上午,在考古楼A座101报告厅,考古文博学院举办了1962级历史考古校友师生恳谈会,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雷兴山老师主持会议。恳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忆往昔峥嵘岁月,表达了对北大与学院的深厚感情。

考古文博学院雷兴山书记主持恳谈会

本次恳谈会正值教师节之际,有幸请到了北京大学原副校长郝斌先生,著名考古学家、考古文博学院退休教授严文明先生和李伯谦先生。三位先生对校友们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并深情回忆了与1962级校友在北大共同经历的时光。先生们指出1962级校友毕业的50年间,在各个岗位上取得了杰出贡献,对于在校师生来说是一种鞭策。无论在什么时代,北大都不能中断独立思考的学术传统,北大考古需始终保持学科研究的前沿地位。

李伯谦、严文明、郝斌三位先生出席师生恳谈会(从左至右)

雷兴山书记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招生规模、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他提到“大学之大在于精神,先生们的奉献精神和科学求真精神代代传承,学生质量好,校友给予关照和支持,这些是保证北大考古不断前进的最大动力”,并对校友们多年来给予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校友们首先感恩在校期间受北大各位老师的悉心培养,在北大学习的经历虽然占据一生中不长的时间,但从此学会的为人治学的思维与方法使大家受益终生。陈育宁校友认为,北大培养了学生独立观察、判断、归纳与思考的能力,当面对未知、知之甚少、知之有误等复杂情形时,能够理性思考,表达个人真实观点。

陈育宁校友真挚发言

校友们热忱感激学校在他们毕业后所提供的关怀与支持,几位校友讲述了自己近些年的学术成就。汤晓芳老师在年逾古稀的高龄年纪,依然坚持工作、笔耕不辍,陆续出版了《西夏艺术》、《西夏艺术史》、《西夏建筑艺术研究》等优秀书刊,继续在科研领域发挥光热,发挥学界楷模作用。

此外,校友们还对学校及考古文博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学术成绩和社会影响力感到骄傲和自豪。校友们坦言,每次回到燕园都百感交集,急切盼望拜访当年的授业恩师。张玉范校友总结了本次师生恳谈会,代表所有校友提出希望今后多组织团聚的请求,与众师友欢聚一堂,畅谈古今。学院各部门将全力支持配合历届院友的返校团聚活动,为所有北大考古人提供永远的心灵港湾。

恳谈会结束后62级校友与学校老师留下珍贵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