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返回

郁郁周文——周代礼乐文明学术研讨会第二天报道

2017-10

一、研讨会

10月22日上午8:30,“郁郁周文——周代礼乐文明学术研讨会”在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进行第二天的讨论。当天共有四场研讨会,每场分两组进行。各组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华喆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刘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林鹄副研究员、北京大学礼学中心主任吴飞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李猛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郭善兵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赟教授和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黄铭博士主持。来自哲学、历史学、考古学、文献学等不同背景的与会学者听取了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二、闭幕式

当天晚上,来自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与会学者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国武副教授主持。吴国武教授引用《诗经·小雅·鹿鸣》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赞扬与会学者在会议中展现出的态度与精神。吴国武教授还再次感谢了作为场地提供方的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使学者们能在周文化的发源地汇聚一堂。

闭幕式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李志鹏副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田天博士、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郭善兵副教授、香港资深学者郭伟川教授、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衍臻依次发言。

李研究员表示,在周原与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学者切磋,受益良多。田天博士表示,这次研讨会让不同学科的学者聚集起来,有助于大家从共同的研究对象和相似的学术关怀出发,深入对学问本身的理解。

郭教授表示,这次会议的效率是空前的,学者之间也进行了多场热烈而丰富的讨论,希望在座学者能够以此为起点,在今后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王会长表示,就丧葬问题而言,希望与会专家能通过充分展现古代丧礼的作用,在历史和现实之间搭建桥梁,为当今的丧葬行业提供建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移风易俗的效果。

李志鹏老师

田天老师

郭伟川教授表示,有众多年轻学者参加本次会议,他们的论文质量之高,学术素养之深,都是非常难得的。在他们身上,看到了礼学研究将来的希望。

郭伟川老师

自由发言后,由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院长甘阳教授作总结发言。甘教授说,在周原这一周先人的发源地,对殷周时代也不能没有感怀。他认为,孔子与文、武、周公的关系,是继承和发扬的关系。述而不作是其学说的核心。甘教授还从历史长时段出发,比对西方的古典研究,展望了中国礼学研究的未来,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期许。最后,甘教授指出,学科壁垒的建立对思考产生了严重妨碍,所以,跨学科的讨论会意义重大。希望会议能进一步扩大规模,在更大范围内促进思想交流和学术切磋。

甘阳老师

最后,主办单位负责人分别致闭幕辞。北京大学中国考古研究中心孙庆伟教授表达了对与会学者的感谢,希望大家继续深入了解和支持考古学,并指出了礼学研究在当今社会的必要性。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吴飞教授总结反思了本次会议的工作,并指出,礼学中心一至两年一届的研讨会,始于小规模讨论、从小问题切入,发展到现在,不仅规模大大扩展,每次也都能提出新主题,结识新的学者朋友。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参与、支持这一系列研讨会。

孙庆伟老师

 

吴飞老师

在学者们的掌声中,本次会议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