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返回

郁郁周文——周代礼乐文明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7-10-21 

一、开幕式

2017年10月21日上午九点,“郁郁周文——周代礼乐文明学术研讨会”在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召开。

开幕式会场

来自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考古学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与会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宝鸡市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吴飞教授主持。吴教授介绍并感谢了出席的嘉宾与学者,并对会议主旨作了进一步解读。他指出,三代之治、周公制礼,是礼乐文明的开端,是六经传统的起点。现代考古学使我们能更容易近距离接触到周公制礼的遗迹,但现代学科的设置与分化,也客观上造成了礼乐文化研究的学科壁垒。针对这一现状,我们今天邀请到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学者来到这里,即将在研讨会上贡献自己的智慧,有助于在哲学、文献学、考古学和历史学等领域的学者之间实现深度的跨学科交流并形成健康的学术讨论。

吴飞老师

宝鸡市副市长李瑛女士作开幕致辞。李市长表示,周原是周文化的发祥地,也是礼乐文明的起源地。李市长代表宝鸡市政府欢迎各位学者的光临,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李瑛副市长

接下来,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徐天进教授致辞。徐教授作为“东道主”热情欢迎了大家的到来,并指出了周原对研究周文化、尤其是周代礼乐文明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学科之间需要有边界,但不能有壁垒,希望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发扬跨学科的精神,促进人文学科间的交流,加深相互之间的理解。

徐天进老师

二、大会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由徐天进教授主持,一共三场。

主旨发言会场

首先,香港资深学者郭伟川教授作了题为《文王、周公的称王与相关礼制考论》的发言。 

郭伟川老师

随后,澳门的邓国光教授作了题为《斯文在兹:唐文治先生论文王之德为<大学>纲领原型要义》的发言。

邓国光老师

随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雷兴山教授作了题为《大周原考古最近二十年新进展》的发言,从四个阶段分别介绍了周原考古发掘的重点工作和重大成果。最后,与会学者就三场发言进行了讨论。

雷兴山老师 

当天下午,在徐天进教授、雷兴山教授的带领和介绍下,与会嘉宾和学者参观了周原考古工地。徐教授介绍了地层剖面中蕴含的考古知识,雷教授介绍了考古的一般流程,并作了现场展示。学者们展现了浓厚的兴趣,频频提问,气氛热烈。

徐天进老师讲解考古常识

周原考古工地现场

三、研讨会

当天晚上,第一场和第二场研讨会在扶风县关中风情园扶风会堂会议室举行。研讨会上发言人精心准备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的热切讨论;评议人的专业点评意见与发言人的报告相得益彰;第一天的议程在紧凑而欢快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