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返回

“帝国重现:古罗马与汉代中国文明”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来源: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2018年4月9日,“帝国重现:古罗马与汉代中国文明”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A座101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首先代表学院欢迎嘉宾的光临,强调本次会议筹备已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希望会议的召开能够促进中英双方学者在相关问题上进行深入的交流。随后,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院长Sue Hamilton、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白云翔分别致辞。

  研讨会合影

王博副校长代表北京大学欢迎各位学者参加会议。他认为,历史学和考古学的研究需要坚实的材料,同时还需要逻辑和想象力。未来要靠我们思考和塑造,而这种思考和塑造很多时候来自于对宏观历史的了解。所谓的宏观历史,不只是时间上的,也涉及空间上的跨文化研究。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与伦敦大学学院共同举办,邀请了国际国内的很多著名学者,大家能在此进行对话,是最美好的一件事情。对于北大来说,英国的高等教育具有特殊意义,北大的老校长严复毕业于英国的皇家海军学院,中国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夏鼐先生也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拥有悠久的历史,北大也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正因如此,双方的交流和互相学习,对于北大来说非常重要。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可以面向未来,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学术领域取得多方面的进展。

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院长Sue Hamilton首先祝贺北京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其后,她介绍了北京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之间的战略合作情况。在两校合作的诸多领域中,考古学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之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均是国内第一个提供考古学教育的机构,在考古学的教育模式上也很相似。2003年,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建立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学研究国际中心(ICCHA),先后围绕田野考古、共享考古、早期青铜时代、早期文明比较研究等主题召开了4次国际会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中心将中国的考古学置于区域和世界的背景之下,产生了若干新的研究方向,促进了中西学界之间的交流。本次会议关注于帝国考古学,希望可以在比较研究方面引领未来的研究。随后,Sue Hamilton院长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赠送了一件拜占庭早期天使象牙雕版的仿制品,作为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的贺礼。

  

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赠送礼物

白云翔先生代表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白云翔先生谈及,2009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参与组织了罗马与秦汉文明大展,其后关于秦汉帝国与罗马帝国的比较研究在各领域内展开,这次会议是自此之后的又一次盛会。古代罗马帝国和汉帝国是当时中西方文明的中心和代表,在物质、制度、精神文明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两者对世界文明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与贡献。因此,对汉帝国与古罗马帝国的研究是世界性的课题。这些研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进行比较,只有比较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各自文明的特点及在世界文明史上的贡献。通过这样的学术研讨会,让中外学者在一个平台上共同讨论问题,是比较研究中一种很好的形式。这次会议对认识古代文明各自的发生、发展及特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外学者就交流,货币、贸易与经济,帝国、都市化与手工业产品的转型,物化的帝国意识,中心与边缘:帝国整合及其局限性五大议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与互动,并与前来参加会议的诸位学者和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朱凤瀚发表《汉帝国语境下的书写考古》主题发言

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教授滕铭予、英国牛津大学教授Chris Howgego、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高崇文,就货币考古进行深入交流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助理教授Ton Derks就主题发言《罗马帝国意识形态与宗教的物化表现》与现场学者进行交流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高崇文教授致辞。高崇文教授表示,两天的会议使大家获得了很大的收获。会议有几个突出的特点,其一,题目“帝国重现:古罗马与汉代中国文明”选择了罗马帝国和汉帝国这两个公元前后四五百年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代表了当时的发展水平、文明水平、发展历程。其二,会议选择了5大主题共10个议题,涉及政治、军事、文化、宗教、艺术等古罗马与汉代中国的方方面面,从多个维度论证了罗马与汉代文明的发生及特点。发言的学者利用考古资料,结合文献,对一些问题提出了新的见解,是非常深入的讨论。其三,每个议题都有一位中方及一位外方的学者发言,发言后也有充分的讨论时间,进行了非常好的对比研究,开阔了思路。会议的特点突出,反映了学者高超的研究水平,也感谢学者及工作人员为会议所作的努力与贡献。

“帝国重现:古罗马与汉代中国文明”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的合作又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2003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物院和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签订协议,展开课题、研究、人才等方面的诸多合作。现今,北京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扩大、水平提高、研究范围拓展。希望两校在今后的合作中继续努力,再创辉煌。

4月11日,与会嘉宾前往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和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参观,并在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穿汉服、书写汉简,参加汉文化的互动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