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返回

晋国都城遗产的价值与“申遗”研讨会在曲沃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微信公众号

 

2020年12月12日—13日,晋国都城遗产的价值与“申遗”研讨会在曲沃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主办,中共曲沃县委、曲沃县人民政府承办,山西省文物局指导、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来自国内考古和遗产保护研究相关方面的近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曲沃,围绕遗址情况、历史价值、申遗可能性及途径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与会专家合影

 

12月1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首先致欢迎辞。杨保春表示,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近年来,曲沃县以“三晋文明源头游”为主题,统筹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尤其是通过深度挖掘晋国都城遗产的历史人文价值,逐步打响了“游山西曲沃,读春秋历史”的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独具曲沃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之路。

 

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介绍了会议背景,追溯了几代北大考古人与曲村的渊源,再到今日邀请众多考古和遗产专家齐聚一堂,助力晋国文化遗址的保护与研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教授表示,提炼晋都遗产价值,探索三晋文明,启动申遗工作,是做好考古成果的发掘、整理、阐释工作、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将继续投身于遗址的发掘保护和利用的工作中,做好申遗,再谱华章。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发言

 

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曙光也发表了讲话。他认为,提出晋国都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就是为了推动曲沃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向更高质量、高水平迈进。目前,以曲村——天马遗址为代表的古晋国遗址群已经具备了遗址保护先行先试的有利条件。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讲话

 

开幕式之后,在曲沃县曲村镇曲村村联合考古队驻地小院举行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曲沃考古基地”的揭牌仪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雷兴山在考古基地揭牌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满怀深情地介绍,这处小院是中国考古学的圣地。一代代著名考古学家在这里的工作确认了这里是晋国故里、三晋之源,奠定了此处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这个院子展现了一代代考古人深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专业信念、艰苦的考古精神,是中国考古学家的摇篮。这里是北大考古学子的精神家园,也是北大和山西考古同仁、广大人民情谊的见证。他表示,对这一区域申遗工作的展开,是一段新旅程的开端。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表示联合考古基地的建立将为考古学研究、科研实践、遗址现场保护、文物整理、修复等提供更好的实践条件。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将继续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加强合作,共同助力山西乃至我国的考古事业不断进步。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曲沃考古基地”揭牌仪式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参观曲村——天马遗址、三张古城等多处遗址,了解曲村——天马遗址、侯马晋国遗址、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邯郸故城遗址、夏县禹王城遗址和晋阳古城遗址的考古研究和保护情况,重点就晋国都城和“三晋”都城遗址的价值与申遗可行性和申遗途径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晋国和“三晋”都城遗址具有重要的价值,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潜质,通过启动“申遗”工作,可以让遗产地所在政府及社会公众认识这些遗址的重要性,加强晋国都城遗址的保护和管理。未来要继续加强考古工作与考古研究,从立法和制度层面加强遗址的保护与管理,建全晋都遗址的保护管理机制和机构,增加保护管理的专业人员。加强对晋都遗址的宣传,在遗址与公众之间建立起联系的纽带,使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惠及民众。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在曲村——天马遗址回忆参与发掘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