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返回

北京大学江西省文旅厅文博领航人才研修班(第1期)完成博物馆陈展专题学习汇报

2023-05-25

 

受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承办“北京大学江西省文旅厅文博领航人才研修班(第1期)”,学员共计36人,均来自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属的文博单位。研修班的学习包括考古、博物馆、文物建筑、文化遗产管理、文物保护五大专题模块。

学员们在燕园校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脱产培训,除了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每周还结合自己在本单位负责的业务进行主题分享。通过分享,学员们互相切磋学习,增进了了解,收获了友谊,老师们对学员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以理论课和实践课结合的方式开展,考虑到大部分学员来自江西各地市的博物馆和文博管理机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因材施教,在课堂之外还安排了博物馆策展人面对面交流和博物馆现场教学。

4月25日,围绕博物馆陈展主题,全体学员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红五楼开展了一场热烈的汇报会,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曹宏、王伟华、刘彦琪、路菁、商晨雯五位老师出席点评和交流。

 

北京大学江西省文旅厅文博领航人才研修班(第1期)小组作业汇报

 

      汇报会以小组为单位,全体学员分为四组,分上下午进行。各小组在前期充分讨论研究基础上,分工合作,集思广益,形成了各自汇报主题。

第一组以“拉进展览与观众的距离”为主题,从所学到的博物馆新理论、展览评析、致远舰经典案例、香山革命纪念馆策展及徐悲鸿纪念馆等名人故居联盟模式等理论知识得到启发,从创新展品布设、具有沉浸感的空间氛围营造、灵巧的展览结构、丰富的展品类型、多样的展品解释系统、新博物馆与展陈思想等六个方面进行分析和阐述,着重强调了博物馆的公共性、服务性和教育性。博物馆发展至今,其功能在不断增加的同时,也更加注重与参与者之间的交互关系。

 

南昌市博物馆彭伟楸代表一组汇报

 

第二组以“以数字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围绕中国国家博物馆《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展开,从互动阐释屏、镜厅镜像投影、展墙与展柜结合展示、灯箱和可触及展示、展品细节逼真、使用最新技术多轮打磨、色系与布局、3D高保真数字测量与重建技术运用、光影丹青体验厅等多个方面表达一种现代数字科技带来的沉浸式参观体验,同时以智能导览小程序、展签二维码、专题纪录片、专家访谈等形式对展览进行全方位传播,最后以观众留言、网络评论等方式讲述展览细节的重要性。

 

萍乡市博物馆娄禹卿代表二组汇报

 

第三组以“美的历程 心的震撼”为主题,从大家踏查的三个馆各具特色的陈展体验出发,提炼出两点感想,一是主题提炼与细节处理问题,即好的主题是陈列展览的灵魂,展品二次创作的灯光照明设计、舒适观展体验的展托设计、介绍文字精准简的说明牌设计等陈展手段是做好展览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二是交钥匙”展厅与展览设计问题,即基层博物馆会面临旧办公楼改造为展厅或者是“交钥匙”工程的窘境,存在展厅未经设计、难以满足陈展要求等不合理的问题,如何克服亟需深入思考。余宏标表示,展与览是文博人永远的命题,博物馆人需要不断换位思考来做到展与览的统一,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

 

乐平市博物馆余宏标代表三组汇报

 

第四组以“邂逅一代画师”为主题,以徐悲鸿纪念馆的展览展开,从整体氛围与博物馆主题协调一致、使用大量展示文物真迹、陈展风格与空间布局别具一格、公共设施满足观众需求、高素质的讲解员对每件展品如数家珍、还原徐悲鸿生前生活工作场景、临展陈展设计新颖及互动设置等方面进行解读,其深入挖掘徐悲鸿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建立8+联盟的新型“伙伴关系”的创新发展值得学习,在深入研究、改善展陈、提升服务质量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崇仁县博物馆赵迎宪代表四组汇报

 

每组汇报结束后,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老师们一一进行了点评,对各组的汇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大家关心的一些基层博物馆的现实问题提供了宝贵指导意见。曹宏老师总结认为,学员们能结合这段时间的所学、所看、所感,内容和角度各不相同,分别从点、线、面方面对陈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解读,是大家智慧的结晶。学员们一致表示学习得到了提升,将更好地服务文博事业,回馈社会大众。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曹宏副馆长点评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王伟华副研究馆员点评

 

博物馆陈展专题学习汇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