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返回

【北大文研读书07】先秦城邑与社会

2018-03-04 来源: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时间:2018年3月6日(周二)14:00

地点:北京大学静园二院二楼会议室

引言人:许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与谈人

李零(北京大学中文系)

唐晓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刘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杭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孙庆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严志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刘未(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QQ截图20180304193809.png

《先秦城邑考古》一书是先秦城邑考古的集成之作,是中国社科院考古所许宏研究员的博士论文《先秦城市考古学研究》的“升级版”。作者对70余年来的城邑考古材料和考古学史进行系统梳理,竭泽而渔地收录了1000余座城邑资料,对先秦城邑7000年的演变脉络进行了全景式的大扫描。该书贯穿了作者明确的史观,有不同于以往的概念界定和叙事框架(纵贯前仰韶时代、仰韶时代、龙山时代、二里头—西周时代、春秋战国时代),在若干问题上有作者独到的认识。尤其是提出了包含环壕聚落在内的新的“城邑(enclosure)”概念,总结出了“大都无城”等早期城邑、都邑布局模式和文化传统。全书近800页,精装上下两编。含80余页基础表,400幅精绘插图,每图专享二维码,让查图、用图更便利。另附“先秦城邑考古中文文献存目” 5000余条,囊括1929年至今的发现与研究成果。本书可一书三用:资料引得+学术专著+教辅读物。其中的“大数据”分析作业,使得对城邑形制的深度梳理、对城邑的时空变化轨迹、城邑与气候环境和社会结构之关系的把握,对华夏城邑群空间构成的勾画等成为可能。作者提出的相关见解,将会引发思考、有裨于深化中国考古学和上古史研究。

【引言人简介】

许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获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9年获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现任夏商周考古研究室二里头工作队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夏商考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研究方向为夏商周考古、中国古代城市考古、中国文明形成与早期国家的考古学研究。已出版专著《先秦城市考古学研究》、《最早的中国》、《何以中国——公元前2000年的中原图景》、《大都无城——中国古都的动态解读》、《先秦城邑考古》等,主编大型考古报告《二里头(1999-2006)》,发表学术论文逾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