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返回

通知丨“苏秉琦与中国考古学:反思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微信公众号

 

苏秉琦先生是新中国考古学的主要奠基人,是考古学“中国学派”的倡导者,是北京大学考古学科的创办人。

苏秉琦先生从一处遗址(斗鸡台)、一类器物(瓦鬲)和一种考古学文化(仰韶文化)出发,成功示范了如何开展考古学研究。他以“区系类型”为手段,以探索中国文明起源和重建中国古史为目的,以探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为最高目标,完美地诠释了中国考古学的学科定位和终极使命。他敏锐地捕捉到中国考古学的“新时代”,满怀热情地展望“考古学的新世纪”,并无限憧憬中国考古学“走向世界,面对未来”。

六十年考古,著述奠学科;半世纪传薪,桃李满天下。苏秉琦先生有科学家的严谨、哲学家的思辨和赤子般的情怀。他是中国考古学的见证人、实践者和思想家,他献身于“人民的事业”,他缔造了“学科的荣耀”。

2019年是苏秉琦先生诞辰110周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定于2019年10月12日至13日举办“苏秉琦与中国考古学:反思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期待与学界同仁一起学习苏秉琦的学术思想,共同回顾中国考古学的百年历程,携手迈进中国考古学的新时代。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

2019年9月12日